close

標:只要有人的地方,永遠都有謠言;對於謠言,我們永遠存在興趣

為什麼我們會相信謠言,無論它有多離譜

--茶水間的八卦效應

 

俗話說的好,謠言止於智者。但,謠言起於何處?

以前,我們在玩團體遊戲時,有一種遊戲規則是:

「第一個人含一口水之後,把一段話轉述給第二個人聽;第二個人含口一水後,再把這段話傳給第三個人。餘類推。」

傳到最後一人時,他公開傳述給大眾的內容,一定與第一個人所述的內容相距十萬八千里。

另外,「吐一口痰變成吐出一隻鵝」的故事,也告訴我們,訊息在層層轉述時,會如何的失真、誇大、扭曲,最後終於變得和原貌完全不同。

謠言似乎無所不在。

以前跑新聞時,最常被採訪對象笑說:「謠言,都是你們這些記者搞出來的!」這話,雖有一竿子打翻一船人的味道,但細究下來,其實與事實也相去不遠。

因為,除非是記者會現場的一問一答,除非是有著書面新聞稿的照本宣科,否則,記者採訪新聞時,常常得動用扒糞、挖掘、旁敲側擊、迂迴轉進、威逼利誘…等各種不同手法,讓受訪對象說出不欲為外人知的內情。而有時,面對堅不吐實的受訪者,或是「見面只說三分話」的保守份子,記者蒐集到手的,只有一些斷簡殘篇。要如何把這些零碎的資料串連起來,變成可用的資訊,或是具有可讀性的故事,就要靠記者發揮高度的想像力,去填補訊息中間一段又一段的空白了

這種「補白」的行為,其實不是記者所獨有。在本書中,作者就明白的點出:「人性討厭解釋的真空。在團體中的人,對於曖昧不明的狀況,會利用謠言去建構、評價以及提煉出解釋。」人際之間的謠言,就是這麼發生的。記者筆下的謠言,也就是這麼創造的。

謠言被創造出來後,就有了自己的生命,它會隨著傳播的速度及管道,自己長大。

~摘自范立達專文推薦,「謠言止於智者,起於…?」

 

為什麼謠言普遍存在?

為什麼謠言以如此驚人的速度傳播?

為什麼我們會相信荒誕不經謠言?

還有,為什麼人們未查驗真偽就傳播謠言?

以上,全部截自博客來寄給我的mail中monkey%20(48).gif (那個…因為是信,貼上網址就變連到我的信箱了!!所以……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 

 

吱吱喳喳:

因為多數人們是無知的!!->不是罵人哦monkey%20(12).gif

當人們對事件不了解,不清楚的時候

會找一個自己最願意相信的方式,去「補白」

「對!沒錯!就是這樣!一定是這樣!!」,然後, 即使不是這樣,在轉述後,也會變成這樣!!

不知道的事!或一點不足的故事,就會去用自己認為最合理的答案去填補!

一個人填補一次!謠言就這樣茁壯起來…

 

誰是誰非!除了本人,又有誰,能真正看清呢?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ol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